看到一公升眼淚第三集父母親及醫生

在討論亞也到底要不要給她知的權利

母親說她才十五歲 她還是高中一年級

還在過她這個年紀在過日子

我不想剝奪她應該有的日子

醫生回答她以前照顧過一個小男生

他最後告訴我 『醫生,还給我』

醫生,你早一年前告訴我 我可以一直投球投到不睡覺也沒關西

醫生,你早一年前告訴我 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

因為一年前父母要求說他才五歲 請不要殘忍的告訴他

醫生說他鬆了一口氣 他也不敢告訴他有關她的疾病

到底病人有沒有知的權利 其實是有的

但是往往我們都怕去面對 面對後病人會有什麼反應

自己都還沒做好準備 又要去接收到病人的所有反應

在臨床上往往被要求說不要告知末期的病人

我常在想病人在做治療時 難道會沒有意識到自己身體狀況嗎

難道親人都不想跟病人做最後的互動以及告別嗎

是不是雙方都知道 為了怕傷害保護對方 所以互相都不說

有人說 說說話有那麼重要嗎

我的回答 有 很重要

可以說 謝謝你這一生對我的照顧 我愛你

可以說  你要好好為我好好照顧自己

可以說  我不是不要你才離開 我真的是很愛你

真的有太多話 太多事 可以說可以做

這些不論對病人及家屬們都是非常重要

但是要善終是相當難的吧

因為有不肯放手的醫生及家屬們

我想人的結束真的只求一個知的權利及善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