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從是專科護理師有八年多之久

已經不知道到底病人知的權力到底重不重要

就從最近遇到一個八十幾歲阿公被發現已經是末期胰臟癌合併懷疑肝轉移

這個阿公在還未住院前都是住鄉下而且還自足自理也很樂觀

後來住院有先裝管子處理黃疸部份

黃疸漸漸下降精神體力都恢復

阿公自覺身體已經恢復的差不多

但是私底下告知家屬狀況很不好

如果沒轉移就可以拼一下開刀處理

如果轉移就只能化療或電療但是壽命只有六到三個月

這時我就在想如果是阿公我在末期時想不想知道

以前的我會覺得要讓病人知道這樣在末期時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

可是看過很多人知道以後反而自覺身體很差都躺在床上哪都不去

也看過快死了才氣家屬不告速病情而導致遺憾

所以我已經不知道說到底說不說對病人到底好不好

我覺得要取決於這個病人的個性

但是也有很多人說了以後反而更堅強去完成想完成的事

這就是一翻兩瞪眼 很殘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